畅通求职渠道 解决企业人才需求

发布时间:2023-05-04 10:31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字号:
    

一、工作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企业在人才招聘、人员流动方面都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企业面临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另一方面,很多外企在外籍员工来津方面也受到了巨大的限制,这让本来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状况雪上加霜。

面对企业紧迫的人才需求和复杂的外籍员工来津情况,东丽经开区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人才工作要求,精准做好高质量发展人才指标考核工作,畅通求职渠道,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实现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有效对接。同时,协助企业办理外籍人员入境手续,为企业解燃眉之急,除后顾之忧。

二、主要做法

(一)走出传统方式的招聘路径

一是全方位挖掘就业岗位。精准摸排,需求情况底数清。加强企业招工用工数据调查分析,积极探索企业招人、用人、留人机制,开展用工服务指导。岗位征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搜集园区39家企业近140个岗位就业信息,加大岗位摸底的有效性。二是多渠道梳理就业资源。精准摸底企业用工计划、招聘要求、福利待遇等,做到心中有数。梳理26所在津高校220余个院系近300个专业的就业资源,加大与重点企业的用工匹配力度。三是多举措强化就业服务。着重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共享招聘信息400余条,组织凯华绝缘、金桥焊材等企业参加招聘活动34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二)打造量身定制的寻才模式

一是建立“两库两平台”。针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东丽经开区建立“企业招聘需求库和人才储备库,校企合作平台和人力资源对接平台”。按照“专业对接产业”的原则,让金桥焊材、津乐园等企业与东丽职教中心精准对接,签署“订单班”培养协议,将办学优势与企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实现课堂车间无缝对接,不断扩容新时代技能人才“蓄水池”,促成校企深度合作,实现“招生与招工同频,入学和就业同步”。二是动态管理外籍入境人员信息。指定专人与区外事办、卫健委、商务局积极沟通,面对37家涉及外籍员工企业,东丽经开区密切掌握防疫期间外籍人员信息,实地走访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地毯式排摸情况,就企业关注的外籍人员邀请流程、签证有效期、快捷通道等问题进行调研,协助企业高效快捷办理审批事项。三是协调保障用工需求,助力重点企业防疫物资生产。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首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急需大量招工,由区街两级共同线上推送招聘信息,着重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招聘公司急需的一线工,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推动了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保障企业用工“两不误”。

三、工作成效

一是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全年向企业宣传“项目+团队”等各类人才政策15项。其中,中核机械于忠荣获天津市技能人才最高奖项——“海河工匠”称号,实现我区“海河工匠”高技能人才评选零的突破;国科医工程文播、中汽中心工程研究院李洪亮入选2021年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二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招聘活动不停歇。充分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走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通过网络招聘收集简历数量共计700余份。在“东丽经开”“东丽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招聘岗位超过100个,行业覆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等领域。其中,中核高能通过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成功引入高级技术人才,受到企业充分肯定。组织企业参加区人社等部门举办的“就在金秋 职面未来线上招聘活动——失业人员专场”等各类招聘活动34次,累计为2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620余人。三是协助企业外籍员工来津,解决企业特殊人才需求。成功办理丰田合成、电装电机等11家企业的日本籍、韩国籍等境外100余名员工《入境邀请函》,为企业成功输入外籍技术人才保驾护航。

四、工作计划??

下一步,东丽经开区将坚持以问题导向,切实了解企业需求、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加强校企地深度合作,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为各类人才在园区创业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确保“引、育、创、留”更有成效,持续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