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非接触”诉讼模式 探索数字时代司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3-27 11:29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字号: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东丽区法院在现有电子诉讼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线上服务、自助服务覆盖范围,强化远程跨域服务,全力构建“非接触”诉讼模式,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法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既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又确保法院工作不掉线,为民服务不断线,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司法新动能。

二、主要做法

(一)智慧诉服助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优化整合线上功能,大力推行在线立案、电子送达、在线交费、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网上信访等便民举措,积极指导当事人、代理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通过信息网络平台提交证据材料、申请保全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方位、智能化的一站式线上诉讼服务。持续推动网上跨域立案,当事人只需要在移动端操作,就近法院即可办理异地立案,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减轻异地奔波诉累。

(二)电子送达助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

积极推行送达事务集约化改革,以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构建以电子送达为基础、直接送达为辅助、邮政送达为补充、公告送达兜底的“全流程闭环送达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线上、线下送达方式相结合集约化管理模式,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选择电话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最优方式,在保证送达有效性的同时,优化送达流程,真正减轻办案人员工作负担,以更少的投入取得加倍的成效。前三季度,集中送达案件8230余件,成功送达7600余件,累计送达23200余人次,成功送达22700余人次,其中电子送达18600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办案效率。

(三)在线庭审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加强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法庭建设,在疫情期间线下开庭工作无法正常推进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主动适应新环境,探索庭审新模式,积极采用互联网法庭,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的线上办案新模式,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严格落实在线诉讼规则、调解规则,制定《东丽法院互联网法庭使用规则》,综合当事人意愿和案件性质特点,合理准确使用在线审理机制。目前,东丽区法院在原有互联网法庭的基础上,又投入建设使用三个互联网法庭。前三季度,该院共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1538次,其中涉企案件开庭1000余次。

(四)云上执行助力打造执行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加大线上查控力度。前三季度完成线上冻结各类银行账户6279个,线上查封机动车1280辆,限制消费2561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64人,发放保管款4623笔。积极与津南、北辰等多个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联系,推进查封、续封材料线上接收工作。不断深化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大“智慧执行APP”的使用推广力度,当事人可以通过该APP向法官留言、询问案件进展、提供执行财产线索等,执行法官通过“人民法院执行指挥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及时处理当事人留言,核查财产线索,有效畅通了当事人与执行法官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智能座机”电话录音、内网上传等功能,完成“云谈话”和“云调查”,极大提升了疫情期间的执行工作效率。

三、工作成效

(一)实现诉讼服务从“走马路”到“走网络”转变

在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积极推行电子诉讼,对诉讼服务“破壁”升级,变“群众跑”为“数据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让司法为民更有温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实现诉讼活动全阶段“非必要不接触”

“非接触”诉讼模式贯穿立案、调解、开庭、送达、执行所有流程,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办理所有的诉讼服务,实现了诉讼服务工作高度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能够积极推进案件进程、保证办案质效不降。

(三)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两促进”

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东丽区法院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各项工作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切实为民解难题,努力在案件办理的全流程、各环节上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全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确保“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质量。充分运用互联网司法模式成果,解决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让当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二)推进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

进一步完善智慧法院信息化平台,及时收集整理本院各部门及案件当事人参与“非接触式”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因事制宜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加强与上级法院工作汇报,共同解决制约“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推广应用障碍,让“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更实用、更惠民、更暖心。

(三)做好“非接触”诉讼模式宣传推广

加强对法院干警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线上法律服务。同时,增强 “非接触”诉讼服务的宣传推广力度,实现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让群众知晓其特点优势,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优质诉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