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10:0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字号:
    

一、工作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东丽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2019年,东丽区获评全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在体系建设中,始终以企业激发创新活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为抓手,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为企业腾飞发展插上“知识产权”翅膀。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策引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强化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围绕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开展20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为45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推动专利融入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二)加大人才培养,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制定《东丽区知识产权大讲堂及系列沙龙活动方案》,开展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保护等多种主题知识产权培训活动共计40余次。累计开展三期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通过专家授课,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推动305家企事业单位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

(三)发挥资源优势,完善企业精准服务

遴选专业服务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千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围绕企业核心关键技术,开展专利分析、挖掘、布局,帮助企业高效、精准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

(四)拓展保护渠道,加码企业维权底气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广泛走访调研辖区企业,宣传推广知识产权保险、依据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专题培训,通过知识产权保险助力企业降低维权成本、提升维权能力。

三、工作成效

(一)东丽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目前已有12家重点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保险,保额合计770万元,辖区企业天津大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天津市首笔知识产权保险理赔款。

(二)知识产权促进企业创新经济发展作用更加突出

20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92件,为企业重点产品打造专利保护网,相关专利产品年均产值75亿元,有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东丽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抓手,提供便利高效的全领域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充分利用产业专题数据库,辅助创新主体高效利用专利信息,精准掌握技术发展趋势,规避侵权风险。充分发挥东丽区知识产权大厦入驻服务机构的专业水平,利用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的纽带作用,优势互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高精度、高效率的全链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