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式”云踏勘 开启辐射审批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7 10:59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字号:
    

一、工作背景

新冠疫情给行政审批现场踏勘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及时落实好现场踏勘工作,快速完成审批,东丽区政务服务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充分发挥“互联网+”智能手段,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为出发点,利用远程视频踏勘代替传统现场踏勘,有效减少了踏勘工作人员与办事人员接触,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影响,解决了在防控区域内无法开展踏勘工作的问题;有效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解决了反复踏勘浪费时间、申请人时间不固定等问题,从而全面提升了审批服务工作的便捷度、廉洁度和满意度,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制度化建设,打造辐射审批新规范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工作实践,围绕实际工作中市场主体的期盼,完善工作制度,印发了《东丽区政务服务办公室行政许可事项现场远程视频踏勘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公布了在程序较为简单、对专业性要求不高,审批风险较小的4项行政许可事项上先行先试,为企业提供视频踏勘服务。规范申办流程,企业群众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与审批机构建立远程视频连线,在线核对、审查,在线通报、确认踏勘结论,全程录屏留证。截止目前共办理4件辐射安全许可远程视频踏勘事项。

(二)标准化推行,开启辐射审批新格局

为更好指导企业运用远程视频踏勘的新模式,区政务服务办针对视频踏勘事项编制了《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远程视频踏勘操作手册》,并编写了操作性强、可量化、导向明确的工作流程,对踏勘事项从踏勘申请、勘前准备、远程核查等6个方面的要素进行标准化明确。企业群众通过工作流程和操作手册对远程视频勘验内容一目了然,踏勘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操作手册中踏勘要求组织实施勘验,做到勘验流程标准化、内容标准化、文书标准化、用语标准化、记录标准化,确保视频踏勘工作高效规范、公开透明运行。

(三)专业化团队,形成辐射审批新气象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科室各岗位业务交流,区政务服务办扎实开展“百事通”岗位风采展示和大练兵活动。通过对各审批事项进行教学式PPT展示,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确保科室内部每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踏勘事项,有效打破踏勘业务壁垒,实现踏勘业务“问不倒、办得完”。同时,组建专业化辐射安全许可事项踏勘团队,依托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实施远程视频踏勘工作,达到踏勘工作标准化和专业化。

(四)便民化理念,推进辐射审批新作为

区政务服务办坚持“快捷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持续强化工作人员便民意识,立足企业需求优化办事服务,在事项申报前,主动与企业沟通,提前梳理勘察项目内容,指导企业做好前期准备,防止企业不知所措,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通过有效运用远程视频踏勘这一改革举措,既让企业减轻成本不用跑腿,又使审批机构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人力物力,使改革红利得到充分享受。

三、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远程视频踏勘,以东丽熠铂口腔门诊部为例,门诊部负责人在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远程视频指导下对项目现场的射线装置工作场所、工作状态警示灯、操作规程等情况进行视频连线演示并对审批人员的提问一一回应。仅15分钟就完成了视频踏勘,项目通过踏勘环节后,当日就核发了辐射安全许可证。东丽熠铂口腔门诊部位于东丽区东丽湖万科城,工作人员要是到项目现场,往返车程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采用视频踏勘后,使踏勘效率提高数倍,服务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运用好改革服务招法,在辐射安全许可等“零接触式”云踏勘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并纠正远程视频踏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积极吸纳收集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调整优化踏勘程序,逐步扩大在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试用范围,真正使远程视频踏勘这一便利举措得到充分运用,使业务流程更畅、办理时限更短、审批服务更优、工作效率更高,为更好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务服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