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农业农村委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3-05-29 17:46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组织召开全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区领导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并安排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及林地养护单位要高度戒备,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加大宣传。二是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认真贯彻森林防火宣传月各项工作部署,并将宣传月活动工作纳入森林防火责任制年终考核重要指标,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形成森林防火工作“事有人抓、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印制派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和物品。在开展宣传月活动期间,印制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森林防火条例摘要宣传单、宣传横幅和标语和致全市人民森林防火一封公开信等宣传材料,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多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4月5日,区农业农村委与区应急局消防支队联合组织宣传演练培训,在街道农贸市场,通过设立宣传展板、接受群众相关法律法规咨询、现场派发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详细普及森林防火相关知识。4月26日,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东丽消防支队、区公安分局、区气象局和区卫健委多部门联合,在绿色屏障起步区开展了森林火灾灭火演习,为市民和游客进行了一堂生动的森林防火课,就如何预防森林火灾及森林防火的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大家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准携带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准在林区野外生火取暖、野炊等,引导大家要积极参加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做森林防火的宣传员,进一步扩大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三是加强做好重要节点的森林防火宣传。区农业农村委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突出重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重要防火时期、重点路段、重点林区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牌和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知公告,并要求林区施工养护单位在项目区内安排防火灭火宣传车,配备广播小喇叭循环进行巡林防火宣传,使进入林区的人员随时随地都能受到森林防火的警示教育。

三、加强巡查检查,减少火灾隐患

一是严格火源管控。尤其清明期间,严格管控林区周边祭祀用火。清明、“五一”假期,东丽郊野公园、新立郊野公园、生态屏障范围出现较大人流量,在确保有序游园的前提下,区农业农村委加大园内巡逻频次,加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各类火灾隐患,坚决制止。二是全面排查隐患。对林区或林边缘区域铲草烧灰等野外生产用火行为进行全面排查, 对林地两侧的沟渠、坡角内的杂草进行清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无火灾发生,为百姓营造祥和安全的节日氛围。对东丽郊野公园、新立郊野公园、绿色生态屏障等重点巡查,并在关卡重要位置摆设防火器材,确保火情出现第一时间好使管用。同时,加强高速公路沿线火源监控。

通过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提高群众参与野外火源管控、火灾隐患排查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做好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保障。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防火意识,营造全民森林防火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